我校开展2022年春学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人:邵杰  发布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江苏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提高校园疫情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尽早发现输入病例,有效控制疫情蔓延扩散,最大程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师生员工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4月12日上午,我校开展2022年春学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

  校党委书记芮国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志宏为本次应急演练的总指挥,副校长毛小勇为常务副总指挥,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苏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处长沈文,属地专班越溪街道教育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沈夏平,越溪街道社会事业科科长蒋希,越溪卫生院副院长孟兰,越溪派出所公安专员警官魏贵昌,明基医院主任刘旋,瑞华医院主任石卫军,学校防疫专家组成员,物业公司和安保公司及其员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有关同志参加本次演练。

  正式演练开始前,毛小勇强调演练纪律,要求所有参加演练的人员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演练时严肃认真。

  赵志宏作演练动员讲话。他首先对属地专班、防疫专家组的到来,以及大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主要目的是发现和解决目前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动员全校上下紧起来、严起来、动起来,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他对此次应急演练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二是高度负责,将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作为第一责任;三是高度警惕,对存在的问题漏洞快改严改。他强调,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和校园的安全稳定是学校良好发展的生命线。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既是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也是对校园应急事件处置预案的审视,必须严肃对待此次应急演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落实,查漏补缺,使演练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

  赵志宏宣布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从发现学生晨检体温异常开始,模拟五个场景:场景一是“15号学生公寓学生甲晨间体温测量为37.5℃,报告值班医生”;场景二是“接到医务室告警电话,启动应急响应”;场景三是“专班联动(仅下达指令)”;场景四是“宿舍网格化静态管控的后勤保障”;场景五是“复核阴性、阳性两种结果处理方案”。场景涉及启动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启动应急响应联防联控机制、信息复核、通知相关人员、校园临时管控、信息发布、舆情管控、学生安抚和心理健康疏导、上门采样及人员转运、场所消杀、后勤保障等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应急机制转换的所有环节。

  在整场疫情演练过程中,演练指挥有序、环节紧凑,各应急工作组按照疫情防控方案的要求,反应迅速,参与演练人员分工明确、配合流畅。属地专班、防疫专家组根据演练现场开展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具体要求,为我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芮国强在总结讲话中对属地专班、防疫专家组给予我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所有参演人员认真演练表示感谢。他指出,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落实省市两级关于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疫情防控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学校严格对照《江苏省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在详细制定我校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今天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力求以演练促实战,检验我校防控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他表示,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对疫情防控的形势有清醒的认识,明确疫情防控工作是头等大事,是首要任务。对总书记有关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的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此次演练中,疫情防控专家组、属地专班的相关同志按照有关要求,对我校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细节问题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接下来我校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把在此次演练过程中遇到的细节问题、流程问题、专业的问题解决好。不断加强与属地专班以及相关条线上的及时沟通和联系,提高学校应急响应的能力。加强对全校师生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平战结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的切换与转换,把精细化的管理、专业化的处置和网格化的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为学校整个教育教学提供安全稳定健康的环境,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