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科普系列——家庭消毒篇
发布人:邵杰  发布时间:2022-03-07   浏览次数:10

一、在家庭中,要做好日常清洁工作,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

二、门把手、电话机、手机、电视遥控器、桌面、地面等家人经常接触的公共物品表面,要经常用干净的湿毛巾擦拭或清洗,一般不需要消毒。

三、必要时(如家中有身体状况不明客人来访等)进行消毒,主要的方式有高温消毒和化学消毒。

煮沸消毒:主要用于对餐具、水杯的消毒。先将物品洗净,再放入沸水中煮蒸)至少10分钟。

微波消毒:主要用于对湿润的毛巾、抹布、茶具等消毒。先将物品洗净,再用家用微波炉中高火加热至少1-2分钟。

三、化学消毒

指用化学消毒剂作用于物体表面,达到消毒的目的。

家庭一般选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和含醇消毒剂(如75%酒精)进行擦拭消毒,作用至少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含氯消毒剂适用于物体表面的消毒,但其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织物有漂白、褪色作用。

含醇消毒剂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也可用于小物体表面的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