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之下:“延期开学,如期开课”
发布人:邵杰  发布时间:2022-02-22   浏览次数:21

  2022年春学期,苏州一场突袭的新冠状肺炎病毒疫情打乱了原本正常的教学计划,归校的日子延迟了,教学却不会延迟。我校坚决贯彻苏州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重点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下,实现“延期不停课,延期不停学”。

统筹谋划,积极部署,精准应对

  2月11日,教务处召开开学准备工作线上会议,重点讨论开学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部署与安排(包括两周内线上教学方案),以及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不能按时返校学生的学业指导帮助。2月15日,根据《苏州城市学院疫情防控通告》要求,发布《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明确延期返校期间,所有课程按照“应开尽开”原则,并严格按照校历和课表执行线上教学。教务处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小组,由部门负责人任组长,负责协调指挥,责任落实到每个系(室)、每门课程的每一位任课教师。全体任课教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从教学资源、教学平台、教学工具、教学模式四个方面统筹兼顾,整体规划,确保每一门开出来的线上课程质量不降低,最大程度保证学生的受教育权利。

如期开课,准时上线,秩序井然

  本学期共计应开1476门次课程,通过QQ群、腾讯会议和线上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智慧树)成功开课1274门次,开课率86.31%。2月21日,全校共有270门次课程准时开课,7378名学生准时签到,签到率99.81%。开课不是目的,开好课才是追求。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在家学习,全体教师始终抓住“以学生为主体”这一特点,根据各学科教学要求,以及集体备课的智慧,倾心完成好撰写教案、制作课件、查找资料、命制习题等工作,并交由系(室)审核通过后,课前发给学生学习。

  上午8:40,各年级的第一节课在线上平台准时开课。网络这一端是老师们热情的讲授、分析、答疑;另一端是同学们认真的聆听、做笔记、提问;中间端还有班主任、教学督导的督学督教;师生们隔着电脑屏幕亲切交流、互动的场面,开启了新学期教学新征程。

  文学与传播系:陈桂声老师讲授的《明请小说选讲》课程受到学生们的喜爱。他立足文章内容,注重课内外结合,有针对性提问,并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拓展,准备充分,严谨有序,对学生的反馈进行及时的点评,教学效果好。钱毓蓓和邓彦康两位老师讲授的《新闻写作》、《深度报道研究》和《普通话语音与发声》在课堂上重点抓住词语凝练和写作技巧讲解夯实学生的基础,注重实践演练来锻炼学生的语音和发音。

  社会服务系:梁君林、曾妍、余亚荣三位老师通过QQ群、腾讯会议带来《微观经济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电子文件管理学》线上直播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课程团队形式授课,杨滨、邓永光、孙伟、曾妍通过视频会议统一备课,合理规划二周直播课内容与进度,并认真研讨内容。曾老师课堂上采取了“腾讯会议布置学习任务+超星平台自主学习+腾讯会议线上讨论”的“三明治式”教学方式,师生互动积极,教育效果好。

  经济系:朱舒扬和郑晓玲两位老师开启了《国际金融理论》和《商业银行业务管理》两门线上课程。两位老师在教学设计与组织上充分考虑学生的主体多样性,在教学活动的组织、设计和开展上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以及课后反馈的信息,对于网络教学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思考。

  工商管理系:林烨老师采用腾讯课堂+云班课+QQ群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市场营销》课程教学。课堂上,林老师有效借助云班课、设置在线回答、抢答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打造有效、有趣、有内涵的课堂。

  外语系:《大学英语》以课程团队形式,依托超星平台构建线上教学资源库。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完成平台发布作业+直播上课+完成课后作业四个步骤完成每个单元的学习内容。英语专业王倩老师讲授的《综合英语2》《英语听力2》《基础口译》三门课程采用腾讯会议共享屏幕方式授课。王老师非常注重教学资源的拓展,搜集大量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素材来丰富课堂,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钰、唐旋、马远驰三位老师开启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的教学。马院的线上教学立足德育,结合思政学科特点,一方面根据教材内容和最新的理论和社会热点,认真备课,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北京冬奥会等社会热点融入教学中,强化学生知时事,明道理;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在当下的疫情中学会观察和独立思考,并将疫情时事与思想道德修养进行完美融合,让学生体味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可歌可颂人物事件,课堂新颖有趣且充满情怀。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王辉和周家骎两位老师采用QQ群+腾讯会议开启了《操作系统原理》和《微信小程序开发》课程教学。考虑到计算机类课程实例演示和动手操作内容较多,老师将课程的PPT内容进行了针对性修改,将知识点进行重点扩充并拆分出了实验课所需操作内容,并充分利用录像存贮功能,保证学生在课后依然可以复习重看。王老师认为,教学工作既要有大局观,还要细致入微。和学生们在一起,老师会始终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利用课间休息时段,播放一些音乐和歌曲与学生共享,促进“快乐教,快乐学”。

  光电与能源工程系:《普通物理》课程团队线上教学采用QQ群直播+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慕课平台提供配套教学资源供同学们进行预习、复习以及线上测试等活动。上课时教师利用腾讯会议、QQ群课堂等平台直播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中结合慕课堂、雨课堂等现代化教学工具,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 钱敏老师讲授的《自动控制原理》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已经开设了在线开放课程《手把手教你学自控—控制原理要点剖析》,此平台上有完整的教学视频、课堂练习、课后作业、单元测验和拓展资料。她结合自建的慕课资源,再辅助使用“雨课堂”进行签到、课堂练习、课后推送等教学活动,非常顺利地开展了线上教学。

  轨道交通工程系:冯李老师为了营造一个安静的教学环境,巧妙的借用两张椅子搭建起自己的“三尺讲台”,并采用QQ屏幕分享的方式,配备手写板、ipad、教材和教学笔记等教学工具来讲授《控制电路分析》课程。冯老师在教学中非常关注板书,充分利用手写板进行板书书写,边播边讲,确保顾及到每个教学细节,保证教学质量。

  电子信息工程系:作为《半导体物理》课程的主讲教师,钱敏老师作了充分的准备,事先将教材和授课PPT发给学生作预习。授课主要采用QQ群屏幕分享,采用雨燕投屏软件将手机作为手写板工具。教学主要以课件PDF结合教材电子版PDF文档展开讲授,选用iStylePDF阅读器的即时勾画功能同步展示教学内容。授课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学生可以通过QQ群消息或授课房间即时提出。授课结束后,叮嘱学生有疑问的地方可以课后回看授课视频。学生反映学习效果比较理想,整体教学效果良好。

  体育教研室:认真做好每节体育的备课工作,亲自拍摄视频示范动作,结合视频指导学生进行体育运动,并对学生的每日体育参与及动作的标准性进行专业的点评。

积极主动,互动交流,认真记录

  特殊的时期,原本50多个同学享用的一间教室变成了每个同学的VIP教室,同学们带着新奇感更加积极主动地打开了直播学习的新方式。同学们直播上课认真的身影、认真听课的互动留言、认真笔记完成作业的字迹、认真打卡锻炼的努力姿势,也展示了他们也在为这次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自主学习,响应“延期开学不停课”的号召。



加强监控,督导督学,保证“云学”质量

  为了更好地配合专业教师有序、有效、保质、保量落实教学任务,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和效果。由系(室)负责人、班主任、教学督导组三方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督导组”,分别针对教学的两方面进行监督,督教的重点是监督教学组织情况,督学的重点则放在学生参与学习及效果上。督导们深入课堂,重点关注按课表开课情况、任课教师与学生到课情况、线上教学方式及课堂教学效果情况、课堂纪律、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等几个方面,有效促进线上课堂管理,提高教学效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教学单位按照学校的各项教学工作部署要求,老师们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地开展线上教学,在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良好的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投身抗疫志愿者服务队伍中,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