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 众志成城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
发布人:杨帅  发布时间:2020-02-16   浏览次数:91

  2020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也火速开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文正学院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按照省、市和校党委要求,团结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全力奋战,坚定打赢全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疫”不容辞,建立全院疫情防控顶层设计

125日,学院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由院长吴昌政、党委书记仲宏担任双组长,成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确保学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保证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为更好地贯彻党和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学院于29日及213日先后两次对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工作组进行调整。由之前下设五个工作组进一步增设为七个工作组,分别为宣传教育工作组、信息统计工作组、教学管理工作组、学生管理工作组、后勤保障工作组、教职工管理工作组以及应急处置工作组。七个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共同发力,保障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共抗疫情,文正人在行动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切实保障我院师生的健康与生命安全,126日及27日,文正学院发布《关于寒假期间师生返校等事宜的紧急通知》并对其精神做出相关说明,明确规定了师生员工不得提前返校,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在整个防控期间,学院积极向全院师生传达上级精神,让全体师生第一时间了解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市教委、以及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了解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并积极应对疫情,明确责任与担当。

为缓解师生焦虑心情,积极面对疫情,学院先后转发江苏省教育厅的《致全省大学生朋友的一封信》和江苏教育发布官方微博的《等待你们平安归来》。同时针对学院自身实际发出了《致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对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并提出要求。

25日,学院发布《关于让党旗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飘扬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防控大局,压紧压实责任。

为使全院师生获取更多的卫生防疫知识,学院向全院师生发布《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江苏省高校防控指导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以及《苏州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技术》,呼吁全院师生掌握正确的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做科学防控的示范者。

为贯彻落实学院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更全面更具体地掌握文正学院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学院开发了师生“健康上报”移动端应用,于210日在学院“企业微信”上线。自210日起,全体师生员工每天登录“企业微信”,认真填报个人健康信息,确保信息真实有效。

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通知精神,全面落实延迟开学情况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的要求,211日上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各工作组对宣传教育、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安全保障、信息统计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工作方案分别进行了汇报。212日,学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情况下教学工作的组织实施,切实保障“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要求落到实处。

为保证学院各项决策部署和防控措施落实到位,213日,学院发布《关于做好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学院纪委将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高效开展。

在整个防疫阶段,为做好宣传工作,学院在官网首页开设“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网页,汇集上级精神、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以及防疫知识四个部分,同时,院长办公室编印抗击疫情工作每日简报,利用学院官微公众号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送疫情防控上级精神和防护知识,并转载报道了经济系教师张腊娥和工商党支部学生党员张依琳冲锋在前,参与属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事迹,确保全院师生在第一时间获取有效信息,提升全院防疫意识,坚定攻克疫情的决心。215日学院又利用文正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平台在党员和教职员工中开展为疫区防控爱心募捐活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文正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必将以十二分的精神和斗志,众志成城,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宣传教育工作组)

二〇二〇年二月十五日